国际问题专家:中日关系改善能抑制朝鲜

2012年12月24日13:49  
北京师范大学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张胜军 北京师范大学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张胜军

  日经中文网于本月20日就中日关系以及朝鲜问题,对北京师范大学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张胜军进行了采访。张教授认为,朝鲜刚好在东北亚地区国家间关系恶化的时期发射不是巧合。利用大国之间的矛盾是朝鲜一贯的做法。如果中日努力改变东北亚地区的安全结构,让中日关系不再那么紧张,朝鲜在判断局势以后也许就会采取不同的做法。中日关系是东北亚的“安定剂”。中日关系改善了,东北亚的安全局势就会缓解。

  就朝鲜发射被认为是弹道弹道的“卫星”一事,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版:日经中文网)采访了北京师范大学张胜军教授。张教授认为朝鲜刚好在东北亚地区国家间关系恶化的时期发射不是巧合。利用大国之间的矛盾是朝鲜一贯的做法。

  记者:朝鲜发射的弹道导弹可以搭载核弹头,发射行动对中国是威胁吗?

  张胜军:朝鲜发射卫星运用的是弹道技术,就意味着朝鲜核武装科技进步,这样也会给中国的影响和利益带来冲击,也会影响中国的安全。中国学界和普通老百姓对朝鲜发射卫星这件事情,都不是那么赞成。中国和朝鲜的特殊关系使得中国处于比较为难、尴尬的位置。

  记者:对朝鲜第一书记金正恩的期待降低了。那对他今后改革不能抱希望了吗?

  张胜军:我认可你的观点。但是不能因为这一次的发射就否定了他会搞开放让朝鲜经济好转的可能性。根据社会主义国家的经验可以判断,朝鲜内部政局,应该是有一定危机的。

  但是我想指出,这是一个教训。朝鲜刚好在东北亚地区国家间关系恶化的时期发射不是巧合。利用大国之间的矛盾是朝鲜一贯的做法。如中日、中美有矛盾,朝鲜就容易采取这样的行动。如果我们改变东北亚地区的安全结构,改善了中美关系,改善中日关系,让中日关系不再那么紧张,朝鲜在判断局势以后也许就会采取不同的做法。我用一个比喻,中日关系是东北亚的“安定剂”。中日关系改善了,东北亚的安全局势就会缓解,可以对朝鲜的极端行动形成抑制。

  记者:中国今后的对策是什么?会同意对朝鲜加强制裁吗?

  张胜军:我认为中国的反应可能还是会比较保守、谨慎。朝鲜现在已经把事情做出来了,国际社会要采取制裁是必然的。谈到中国,我认为中国不会公开支持制裁。当然中国一方面还是会对朝鲜进行警告、加以约束,另一方面,中国不会把朝鲜逼迫到更加没有选择的地步。

  记者:如果对朝鲜加强制裁,朝鲜会采取进一步核试验等强硬政策吗?

  张胜军:会吧。那样会把朝鲜逼到没有其他的选择了,中国不希望国际社会把朝鲜逼到没有选择进而进行下一步的核试验。朝鲜半岛实现无核化,符合中国的利益。中国还是希望周边尽可能保持和平、稳定。中国这样做,尽管是无奈的选择,但也是明智的选择。

  记者:为了向朝鲜施压,中国会停止中朝边境进行经济合作等政策吗?

  张胜军:我认为不会停止。中国会继续推进跟朝鲜各方面的关系,促进朝鲜开放。中国有自身的经验,经历过文化大革命。中国知道在那个时候,那种情况下,从政府领导人到民众都是比较狂热、好战的。经过几十年的改革开放,中国人不再狂热、不再好战,更加了解世界,更加热爱和平。朝鲜开放了,经济繁荣了,想法自然会改变,不会那么好战。

  记者:金正恩访问中国会变得困难吗?

  张胜军:中国必然会推迟金正恩的访问。原因是时机不合适。如果接受,造成一种中国支持朝鲜发射卫星的印象,对中国形象是不好的。朝鲜对这个事情也明白,也不会在这个时间提出访问请求。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新华社披露习近平工作生活与家庭 旧照
  • 体育英超托雷斯助切尔西8-0 范佩西追打对手
  • 娱乐赵本山小品被曝已敲定 小人物带徒弟
  • 财经调查称一线职工收入今年前三季度增15%
  • 科技FIT系列应用创始人冯华君病逝 年仅31岁
  • 博客中国人应尊重卑微的鸡 老子怎成吊死鬼?
  • 读书作为教主的东方孔子与西方耶稣谁更高明
  • 教育家长攀比致留学泡沫 四六级真题
  • 育儿十年前男幼师半数改行:待遇低择偶难